絜矩

请往我的黑咖啡里投入方糖。

克莱因之楼 三

我开始思索。被自己丢下去的一元硬币从更高处重新落了回来。

难道说,这是一个循环空间?也许这个空间的上下尽头被联通成了一个循环,导致硬币重新回到了自己身处的110560层。

不,不能这么快下定论。

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刚才那枚硬币就是自己丢下去的那枚。说不定只是在更高处的某层楼层,有人采取了跟自己相同的做法。

但无疑,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小的,自己应该优先考虑较大可能的猜想。可以暂时先假设这个空间是循环的,然后以此来展开思路。我瞟了一眼手腕上的表,从扔下硬币开始,到硬币重新落回到这里,期间大约经过了20分钟。

在20分钟的时间里,倘若不计空气阻力,这枚硬币足以飞行720千米的距离。以一层为三米来考虑的话——

也就是240万层。这个数字比门上标出的楼层数更加离谱。

但这是在没有考虑空气阻力的情况下计算的。我记得空气阻力和物体下落的速度是成正比的,因此实际上硬币会先加速到某个速度,然后再匀速运动。但更具体的定量计算就已经超出了我的知识范围了。我并不知道如何计算这种情况下硬币的飞行距离。

倘若按照常识来判断,在存在空气阻力的情况下,硬币能够飞行的距离会大为减少。只是不知道具体减少了多少。

等等,不能习惯性地依靠常识。万一这个在虚拟空间里不存在空气阻力,硬币的下落就是自由落体运动呢?

不,应该不会。如果硬币做自由落体运动,20分钟的时间足以让硬币达到约11760米每秒的惊人速度,刚刚硬币经过时的速度显然是远小于这么大的数字的。那么可以认定,硬币是先做加速运动再做匀速运动的。

缺乏相关的计算知识实在是遗憾。如果能算出硬币的飞行距离的话,自己就能够知道这个循环空间一个周期的高度了。

在这样的循环空间里,一定会存在着一个联通上下的“循环点”。而我相信这个“循环点”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能够到达这个循环空间的“循环点”,也许就能够离开这里。就算不能够直接离开,应该至少也能够找到一些珍贵的线索。

只能够赌一把了,向下走。这样想着,我咬咬牙,迈过了向下的第一阶阶梯。

向下,转弯,向下……

每下降一层,我便会瞥一眼门上的数字。倘若数字相比起上一层发生了异常的变化,那么多半就已经到达那个“循环点”了。在最初,我是这样设想的。但不知过了多久,下了多少层楼之后,体力的大量消耗使我再也指挥不动自己的双腿。我径直瘫倒在了某扇白色的大门前。下楼也是件体力活啊。

我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撑起自己的身体并抬起头,映入我眼帘的是门上的数字“110498”。已经向下走了62层,但是我还是没有在经过的楼层发现什么不寻常之处。

是经过的楼层还不够多么?

自己还应该继续向下走么?

正当我踌躇着的时候,一个念头突然从我的脑海里闪过。不对,有什么不对劲。我立刻把视线投向戴着的手表,表盘上的指针告诉我,从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约30分钟。

按照之前得到的结论,硬币重复一个循环需要20分钟左右。既然如此,硬币本应该已经再经过了才对。可是在刚刚下行的时候,硬币似乎并没有出现。难道是因为自己过于专注于观察楼层数字,所以没有注意到硬币的经过么?

不,不可能。硬币第一次经过的时候,风声是非常明显的,而且那风声的持续时间不短,自己不可能迟钝到这种地步。难道是自己猜错了?这个空间根本就不是循环的?还是发生了什么变故?

如果是自己搞错了的话,那就不妙了。从起初的110560层下行110498层,我已经消耗了大量的体力。

不,不用谈什么如果,不用怀着侥幸心理。自己肯定是搞错了。如果没有搞错的话,那枚硬币早该出现了,可是它没有。我叹了一口气,将视线投向了洁白的天花板。我难以支撑住越来越沉重的眼皮,眼前白色的视野正在渐渐地被黑色所替代。

自己,恐怕是要输了。不知道能不能和周公见上一面呢,我如此自嘲地想着。

心跳声越来越明显地在我耳边响彻着,自己的意识也在逐渐变得模糊。

等等!

我猛然地睁开眼,集中残存的注意力小心地捕捉着周围的声音。在心跳声之外,我分明听到了别的声音。

那是若有若无的风声。

我连忙爬了起来,踉踉跄跄地快步走到了铁扶手旁。来不及多想,我伸出了手。随后,一个硬物砸在了我的手上,弹了出去,滚落到了一边的地面上。掌心处传来疼痛的感觉,但是这种疼痛仍然处于可以接受的程度。

那个硬物是什么?难道是是自己最初丢下去的那枚硬币吗?

顾不得手心的痛麻,我立刻回过头去,用目光扫视着地面。一个外形稍扁的纸团静静地躺在地上。疑惑和欣喜充斥着我的内心,我激动地想要捡起那纸团,却又几次掉在地上。几经周折后,我终于缓缓地打开了那纸团。出乎我意料的是,一枚硬币从半展开的纸团中滚出,然后“啪”地与地面相撞,发出了响亮的撞击声。

硬币?是自己丢下去的那枚吗?我捡起硬币仔细端详着,却看不出什么所以然来。而正当我仍处于疑惑之中的时候,纸团上的字迹又再度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那是一封简短的信。

你好。

这枚硬币出现得非常突兀,而且有磨损的痕迹,不像是这个空间产生的造物。所以我认定这里除了我之外还存在另一个人,这枚硬币就是另一个人——你所为。实际上,我并不能完全信任你,相信对于你而言也是一样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仍希望能与你合作。如果能够接受我的邀请的话,请到110482层来。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