絜矩

请往我的黑咖啡里投入方糖。

克莱因之楼 四

这封信的出现无疑为我提供了新的突破口。阅读完了纸片上的内容,我开始思考。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现在我手里的这枚硬币就是自己最初抛出的硬币。想到这里,我赶紧瞟了一眼表盘。距离上一次看时间又过去了不到20分钟,也就是说,硬币这一次走完整个周期所用时间为30到50分钟。

第一次硬币走完整个周期用时20分钟左右,那么可以推断,另一个人在拦截硬币后过了10到30分钟才重新将硬币抛出。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写一封信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么?

这个空间里存在着的另一个人位于110498层。而自己此刻身处110498层,距离110482层有16层的层数差。这是个可以接受的数字,不会造成过大的体力消耗。

但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这个。我并不清楚对方的底细,也不知道对方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对方可能是“玩家”,但也可能是“设计者”。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根本不能判定对方的善恶。就像是信里所说的那样,我们彼此恐怕都不能信任对方。

但即使如此,那人还是主动向我发出了合作的邀请。

此外,如果自己不主动去寻找线索的话,脱出的可能性便仍然是渺茫的。

更何况,如果这真的是设计者人为设计的游戏的话,这样拙劣的圈套无疑是有损游戏性的。我不认为一个这样的空间的设计者会这样做。

想到这里,虽然我仍疑虑重重,但还是决定按照信上所说的,前往110482层。

顺着阶梯一步一步向下走,面前白色大门的数字已经减小到了110483。虽然我决定接受信上的邀请,但是我仍不能解除心里的戒备。在尽量地降低挪动脚步的声音的情况下,我慢慢地靠近一侧的铁扶手,试图向下张望,以窥探110482层的情形。

透过扶手间的空隙,我切实地看清楚了110482层门前的全景。

那洁白的大门前,幽幽的绿色荧光下——空无一人。

我愣住了。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仅仅是一个圈套吗?我屏住了呼吸,收敛着自己发出的声音,警惕地四处张望着,可无论是哪里看起来都没有什么可疑之处。再看,又觉得哪里都十分可疑了。

随着我警惕性的一步步提高,在一片寂静之中,我似乎听见了脚步声。

没有错。自己没有听错,一阵阵有规律的脚步声正从楼下传来。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冒出了一身冷汗。该怎么做?是主动向下走,还是退避三舍?正当我处于焦虑之中,无所适从时,那声音又恍然是从楼上传来的了。

这是声音方位错觉。由于外界的干扰和心理作用,自己错误地判断了声音来源的方向,甚至不能确定其方向。我知道,自己已经不能够维持冷静的状态了。

如果不能冷静地进行思考的话,我便根本无法理性地对目前的情况进行分析,作出反应。我深吸了一口气,闭上了双眼。

声音是来自楼上的可能性很低。如果是有谁从楼上来了的话,那么那个人肯定在我出发之前就在比我更高的楼层。如果是这样的话,他应该是伴随着我,跟在我后面一起下楼的。并且,他的下楼速度应该会和我的差不多。但是我下楼的速度并不算慢,以我刚才的速度下楼的话,要保证隐蔽性基本不可能。

那么,可以认定那个声音是从楼下传来的。

刚刚我因为过于紧张,忽略了一点。那声音的响度基本没有改变,说明那人并不是在上楼或者下楼,结合这个脚步声的模式来看,那人只是在一个地方来回走动而已。

思维闪过脑海只需一瞬间。在短暂的闭眼过后,我重新睁开了眼,再度将视线投向楼下,那里仍是空无一人。

没错,那里确实是110482层。也许,那脚步声正是从110482层传来的?但是110482层却空无一人。各种疑团在我的脑海中堆叠,我却无法找到答案。

是不是应该鼓起勇气,主动去110482层一探究竟呢?

但是,如果轻率地、不经思考地就冲过去,会不会正中了某人的下怀呢?

不对。既然自己最初选择了相信写信者,那么就应该相信到最后。如果真的有什么陷阱的话,已经到了这里也无法逃脱了吧。我决定不再多想,先主动下到110482层去。这样想着,我鼓起勇气,向下一阶台阶迈出了一步。

但随着我迈出向下走的步伐,那脚步声竟戛然而止了。是对方被我惊动了么?顾不上太多,我径直走到了110482层的白色大门前。

什么都没有发生。我环顾四周,试图找出什么蛛丝马迹来。奇怪的是,这里没有阴谋与陷阱,但也没有某人在这里等待着。刚才的脚步声又该如何解释呢?我陷入了深思。

莫名出现与消失的原地踱步声,听起来确实有些诡异,但是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鬼神。在这样的一个空间里,也绝对不会存在这种非理性的事物。

有果必有因。如果这脚步声真的是从110482层传来的话,如果那人真的如约在110482层等待我的话——这一切一定与这个空间的基本构造有关。

“你好。”

一个清澈的声音打破了从最初开始一直在这个空间里泛滥的寂静与压抑,也将我从自己的思路中唤醒。

“你是写信的人吗?”我定了定神,询问道。

从音色上来判断,那人是女性,而且年龄应该与我差距不大,这是我意料之外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突然感到局促了起来。

“是的。请不要紧张,也不要感到恐惧。我们都是被这个空间所困住的人。我知道你在疑惑什么,而这同样也是我正在疑惑的问题。我听见了你的脚步声——正在接近我的脚步声,但是却没有看见其人。”

“但是声音——你应该能听见我的声音,对吧?”

“是的。”老实说,我尚未从惊讶中恢复冷静,但仍下意识地作出了回答。

“那么,这里应该存在两栋无限循环的大楼,分别在门的这边和那边,而两个空间以某种方式连接在了一起。”

我明白她是什么意思,但是这样叙述是不太正确的。

“门左右两边各存在空间A、B,以之前的那枚硬币为例,硬币从A出发,进入B,接着再从B回到A。也就是说,这个空间是ABABAB……的循环结构,你的意思应该是这样的吧。”

“嗯,对的。你也这样认为吗?”

说实话,我也不太清楚。但这样一想,这个思路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再进一步思考的话……

“我认为,不完全正确。”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