絜矩

请往我的黑咖啡里投入方糖。

克莱因之楼 五

“不完全正确?”对方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惊讶,“说说你的想法?”

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然后回答道。

“首先,这个世界是虚假的,这点你是可以认可的吧?”

“嗯。真实的世界里怎么会存在着这样无限循环的空间呢。”

“既然如此,认为‘我们所处的空间相邻,仅仅有一门之隔’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断言。”

“为什么这么说?”

“倘若按照我们的日常经验,门所起到的作用,自然是将两个相邻的隔断空间连接起来。由此,得出‘我们所处的空间分别在门的左右两边’这一结论也是顺水推舟。”

“但是这不是一个真实的空间,不能仅仅凭借常理来思考。”

“接下来就是关键的推理部分了,请听好。”

我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道。

“在最开始进入这个空间之后不久,我便尝试过将饭卡插入门缝,但是没有用。饭卡无法深入,这扇门的后面很可能只有一堵墙。”

“也就是说,对我而言,门后并不存在另一个空间。”

对方沉默了一阵,接着抛出了新的质疑。

“有些牵强。如果这个空间是这样的呢?和刚才我的想法差不多,但是有两扇门,这两扇门在同一堵墙的左右两边。也就是说,我们两者所处的空间是由‘门+墙+门’的结构隔开的。这样不也解释得通吗?”

“这样的话,不还是隔开了吗?我们并没有能力破坏这个虚拟空间里的墙,被这样的墙隔开了,就已经不是只有一门之隔的了。我们不妨把这个空间视作一个密室逃脱的游戏。门意味着只要有钥匙就可以打开,但是墙是玩家绝对无法破坏和穿透的。”

说到这里,我像是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那个,请问怎么称呼?”

“南渐。我的名字叫南渐。你呢?”

“很高兴认识你,我叫北观。那么,现在并不是说客套话的时候,南渐同学,有件事我要确认一下。”

“说吧,什么事?”

“请把你所在的那个空间详细地描述一下。”

“嗯……这是一个类似楼梯间的空间,门是白色的,上面有一个标注着数字的号码牌,墙壁和天花板也是白色的,看起来特别新。在层与层之间的楼梯拐角那里有一扇窗户,窗户也是全新的。”

一致。

“楼梯走向呢?”

“什么意思?”

“你背靠门,面朝前方,左手边的楼梯是向上的还是向下的?”

“向下。”

一致。

接下来要确定的就只剩下一点了。

“窗户外面是什么景象?”

我有些急切地问道。

“夕阳。色泽诡异的夕阳。我在这里醒来之后,窗外的夕阳就没有变过。而且每层所看到的夕阳景象也是一模一样的。”

果然,也是一致的。

我长舒了一口气,我们所处的空间果然是完全一致的。如果两者所处的空间不一样的话,恐怕光是想象对方所在的空间就已经很费力了。

“我所处的空间和你所处的空间完全一致,就连窗外的夕阳都是一致的,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什么问题?”

“我们所处的空间没有直接的相邻关系,更像是平行世界那样。你之前那个假设也能推翻了。”

“什么意思?能讲得明白些吗?”

“假设有一个程序,它的职能是模拟我们所处的世界。那么,有这么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这个程序直接模拟出了一个世界,然后在这个世界里放了两栋楼,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两栋楼,而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空间关系,比如相邻等。”

“第二种可能,这个程序同时模拟出了两个一模一样的世界,而在这两个世界里分别有一栋楼。自然,这两栋楼之间不会存在着直接的空间关系,它们是‘平行’的。只有少量的东西能够通过某种途径跨越这两个世界传播,比如声波,还有我丢下去的那枚硬币。”

“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应该认同的显然是第二种可能。”

评论(5)

热度(11)